RX_SXLC.mp3 三細六粗 詞曲/融熙 詞源/大乘起信論 南無摩訶馬鳴菩薩 南無摩訶馬鳴菩薩 南無摩訶馬鳴菩薩 南無摩訶馬鳴菩薩 1. 無明不覺生三細,境界為緣長六粗 動則有苦不動無,六粗不現真修行 無明業相妄動起,能見相故轉識生 境界相即六塵境,不覺三細結相親 2. 智相了別生愛嗔,相續相應苦樂情 苦樂覺念生執著,四蘊分別安立名 依執名等起業相,依業繫苦轉不停 一觸即止愛取無,依真修幻淨無明 融熙 寫 讀起信論 心得 98。1。20 註文. - 佛學多媒體資料庫

佛學多媒體資料庫 > 佛曲音樂 > 佛曲專輯/創作 > 融熙居士 > RX_SXLC.mp3

按此下載

檔案名稱RX_SXLC.mp3檔案大小2,533 KB
MD54657299C15484C720447F3753F20E360時間長度4分49秒 
BitRateVBR 72 Kbps解析度 X  
提 供 者融熙居士日  期2009/1/22
來源出處
(發行單位)
佛音樂雲集210首 下載次數928
檔案說明三細六粗 詞曲/融熙 詞源/大乘起信論

南無摩訶馬鳴菩薩 南無摩訶馬鳴菩薩
南無摩訶馬鳴菩薩 南無摩訶馬鳴菩薩
1.
無明不覺生三細,境界為緣長六粗
動則有苦不動無,六粗不現真修行
無明業相妄動起,能見相故轉識生
境界相即六塵境,不覺三細結相親

2.
智相了別生愛嗔,相續相應苦樂情
苦樂覺念生執著,四蘊分別安立名
依執名等起業相,依業繫苦轉不停
一觸即止愛取無,依真修幻淨無明

融熙 寫 讀起信論 心得 98。1。20


註文.

1.眾生因對生命真理的不清楚稱為不覺,對真理所知不足,是為所知障有無始無明,再因一念無明煩惱障不覺妄動,而生出三細相,再依境界為緣貪愛長養六粗相,而輪迴生死。所以學佛人要觀照了解自心現量,進而斷除我見,依真修幻淨化無明業種,更不要收集染污業種。

2.無明妄動生出三細,貪愛六粗相則有苦因苦果,不動則無,只出生三細不出生六粗相則無苦因業,譬如已斷我見的二乘聖人等,與斷我見而明見本心的菩薩者,依著真如心本來對六塵不動而安住,所以你我學佛者當如斯盡量不生起六粗相是為真修行。不覺三細結相親,此三相幾乎同時出生,故說不相捨離,三細結相親。你我修行者,也要善借三細相來學習無漏清淨有為法,莫要如定性聲聞種性,一心斷除三細相,不造後有,提早入涅槃。

3.三細相是.

一無明業相:海水因無明風動而生起波浪,眾生依無明妄想不覺心動而幻化此世間;

二能見相:依著心動而生出七轉識有能見境界的見分,而能暸知境界相,六根對六塵生起六識心。

三境界相:依著能見不覺,故有妄境界相現,離見則無境,離境也無見。離開境界則無見可說,離開境界相當然也沒有見性可言,故阿羅漢入無餘涅槃,才真無見無境。


4.說六粗。

智相了別生愛嗔,相續相應苦樂情

苦樂覺念生執著,四蘊分別安立名

依執名等起業相,依業繫苦轉不停

一觸即止愛取無,依真修幻淨無明


ㄧ智相:智相了別生愛嗔,七轉識都有五別境慧心所,能了別境界相,故說智慧相,也緣境界生起愛嗔心。

二相續相:相續相應苦樂情,依於智相了別苦樂,覺受念念不忘,相應不斷。

三執著相:苦樂覺念生執著,對苦樂的覺受念念不忘相續不斷,而生起執著。

四執名等相:四蘊分別安立名,依著受想行識四蘊心法,覺受暸知生起執著分別,而安立名字等相。

五起業相:依執名等起業相,謂依執名等起於種種諸差別業。

六業繫苦相:依業繫苦轉不停,輪迴三界,依業受苦不得自在。


修行大綱:

動則有苦不動無,六粗不現真修行,你我行者當遵循。一觸即止愛取無,當六根接觸六塵有六入,生起六識心,境界相生起已經具足三細相,當慧心所緣境界而生起貪愛,進而生起六粗相,已經有苦業。所以你我修行者,當盡量只生起三細與智相,至少不生起第五起業相與繫業苦相。
以你我當,觀受是苦,斷除我見,進而參禪明見本心,依真修幻淨除阿賴耶識中的染污種子,直到佛地無漏清淨有為法圓滿無垢。




大乘起信論 原文。

不覺義者。謂從無始來不如實知真法一故。不覺心起而有妄念。然彼妄念自無實相。不離本覺。猶如迷人依方故迷。迷無自相不離於方。眾生亦爾。依於覺故而有不覺妄念迷生。然彼不覺自無實相。不離本覺。復待不覺以說真覺。不覺既無真覺亦遣。
復次依於覺故而有不覺生三種相不相捨離。一無明業相。以依不覺心動為業。覺則不動。動則有苦。果不離因故。二能見相。以依心動能見境界。不動則無見。三境界相。以依能見妄境相現。離見則無境。以有虛妄境界緣故。復生六種相。一智相。謂緣境界生愛非愛心。二相續相。謂依於智苦樂覺念相應不斷。三執著相。謂依苦樂覺念相續而生執著。四執名等相。謂依執著分別名等諸安立相。五起業相。謂依執名等起於種種諸差別業。是故當知。一切染法悉無有相。皆因無明而生起故。
推薦人次+0 
    推薦理由:
              

關於此檔案之留言...

撰寫留言